close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Mindset: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作者: 卡蘿.杜維克 (Carol S. Dweck)
譯者: 李芳齡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9/10/09

 

IMG_5739.JPG

240730744_563454645099233_7204116690182915926_n.jpg

書摘:

在諸多書籍中都會看到本書作者美國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卡蘿杜維克教授(Carol Dweck)的「固定型」及「成長型」兩種人生心態概念,如《黑天鵝》、《跨能致勝》、《通往財富自由之路》等,而比爾蓋茲也在2015年選為年度必讀書籍之一。作者藉由教學生涯的經驗蒐集,所謂成功,重要其實不是天縱英才,而是持續努力。還有,不害怕失敗,不怕去嘗試自己不擅長的事物。

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
-我們可以一直學習新事物、新技能,但智力是個人基本素質,無法有多大改變。
-害怕努力的心態:沒能力者才需要努力,真正有才能的人,做起事來輕鬆容易。
-在沒有遇到失敗時,許多固定心態者和成長心態者一樣,都是樂觀、開朗與風趣的人。

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
-可以透過努力、策略和他人的幫助,培養與加強基本素質,可透過用功和累績經驗而改變、成長。
-不在意當下的失敗或不完美,重視的是歷時的學習,迎接挑戰而有所進步。
-當感到鬱悶時心情依然會低落,但卻越是感到鬱悶,越是採取行動面對問題。

這本書最大的收穫就是第七章,不管是家長、教師或教練,都要避免讚美孩子的才智和天賦,而是要多引導孩子的勤奮努力心態,如此孩子才不會因為少了一時的讚美就放棄努力。如書中所分享:
「兒子,當你做事不盡力時,我真的很難過。你想你何時可以完成這作業?」
「兒子,這作業裡頭是不是有你不瞭解的東西?你想要我跟你一起檢查、溫習一遍嗎?」
「兒子,看到你錯過一次學習機會,我很難過。你能否用可以幫助你學習更多的方式做這作業?」
「兒子,這作業看起來似乎很乏味,我跟你有同感。但你能否想個方法,使它變得更有趣呢?」
或是「咱們來想想辦法,看有沒有法子既可減輕痛苦 又仍然能把它做好。你有甚麼點子?」
「兒子,還記得我告訴你的嗎?冗長乏味的東西能幫助我們學習專注。這作業就是真正的挑戰,需要你出全部的專注技巧,我們來看看你能不能專注地完成這整份作業!」

再以高球名將老虎•伍茲為例,他從不認為自己是天才或是天賦異稟,反而正如他自己所述: 「 我的父母對我的人生影響最大,他們教我投入自己、時間、才賦,最重要的是,投入我的愛。」  

本書作者TED的中英影片「相信你能進步的力量」: https://www.ted.com/talks/carol_dweck_the_power_of_believing_that_you_can_improve/transcript?language=zh-tw&hc_location=uf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態致勝 成長型 固定型
    全站熱搜

    馬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